【心情文】过了一半的2024年

 
说实话
我记不清前半年所发生的事情
要不是自己偶尔在IG发Story
这篇心情文的长度肯定特别短

一月刚开始
我们的中心给学生进行了一场年终评估
我的科目考完后就直接把整叠考卷给带回家批改
不改还好
一改不得了
其中一位三年级的学生只得到4分
唯一一位的单位数学生
他甚至厉害到可在20题选择题里轻松绕过19题的正确答案
我真的是服了他

我已经不知道他来这里是干啥的
上课期间都不专心
天天都只是发呆
功课只懂得抄答案

我很好奇他当初到底是如何入读出了名特别多功课的学校
但我更好奇的是为什么他的功课量完全不符该学校的名气
他每天的功课不是一两本
就是没有功课
我们这里有几位与他同校的学生
尽管他们的年龄和班级不同
但是这些学生的功课量超级多

如果说现在的学校已经没有分所谓的精英班和放牛班
我觉得是假的
因为拿那些学生跟他比
他真的是非常的差
说不定他的学校老师早都放弃了他的班级

他除了在成绩上差
字体也是非常的糟糕
每次我批改他的作业
他的书基本上都是满满的括号(即把字体写好)
几乎每一页都会被折起来
没有被折的话
不是说他的字体写得不错
是因为那页不需要写字

不过现在幸好他没上我的课了
少了一个碍眼的人物影响我教书的情绪

说实话
我觉得很多人低估了教书的难度
特别是家长

很多家长觉得
我把孩子送进来
TA一定会进步
无论是什么科目都可以轻松地掌握
所以他们期待孩子的成长进度是良好的

当然
不止家长会有这样的期待
老师也想要这样的成果
可是很多时候
学生自己不想学习
成绩退步了
家长就会来说是老师不会教书

简单来说
千错万错
都是老师的错
而且还是非常常见的状况

不说补习老师
现在学校的老师感觉比我的年代的老师还要更忙

在以前
你若想要跟老师谈谈有关孩子的近况
只能去学校与老师当面谈

现在呢
只需要手机就能直接联络了
毕竟每个班级都会有家长群
家长也可以直接在里面得知谁是老师

在以前
功课都是要自己自动自发拿出来做
不需要写家课

现在呢
老师除了要在白板写今日功课
还要拍个照给家长知道

应该还有很多其他东西
来到了补习老师
就好像上面刚说
家长把孩子送到进来
就是希望TA能进步
毕竟都给了一笔钱

可是如果孩子不进则退
有些家长就会说老师不会教书
甚至自己还做起了“老师”来教老师如何教自己的孩子

之前我这里有个女学生(华裔)
华文底子非常弱
虽然会说华语
但平时说话只爱说英文
她的妈妈很注重她的华文成绩
却忽视她对华文没兴趣

有一次
她的妈妈告诉我们应该要怎样教她的女儿
这份自信从哪来的咧?
就因为她觉得她亲手教女儿读听写的成绩比在我们这里好

从我个人观点
这位妈妈没考虑到她的女儿在未来是否还会记得这些生词
根据我的经验
很多学生都只是为了读而读
根本没想过他们所记的生词还会在未来用到
再不然就是不懂这些生词的意思
所以就只是为了下一天的听写而记

这位女学生在一次学校年终评估之后
因为华文的成绩不及格
停补了
除了因为成绩而离开
她也曾多次说我们这里的学费较贵
想要换地方

这位女学生离开之后
她的妈妈找到了比我们便宜的补习中心
在最近
我从同事的口中听到这位女学生再额外去了一对一的补习补华文
至于会不会进步就不得而知了


我還有想要愛你的衝動

今年很幸运的开了几个月的中一补习班
学生两位
但有机会教中学的课程
特别是数学
怎么都让我开心了一下

其中一位在成功从预备班转换成中一之后就转校了
由于补习时间与上时间相撞
所以她停补了
所以中一的补习只剩下一位

一开始感觉还不错
可是她学习的问题开始慢慢浮现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因为有太多的课外活动需要兼顾
我要求她做的东西都没做到
也有可能她觉得与我的关系不错
所以有没有做都没差

某一天
她再次没做到我要做的东西
我当着一堆小学生面前骂了她一顿
除了没做我要她做的东西
也因为她耽搁课程进度太久
还有就是她完全没读我花费心思打出来的数学笔记
感觉不被珍惜

我是无法接受这样的态度
都不懂我把笔记打出来的目的是什么
过后
我让她滚出我的视线
一整天都不想看见她

然后
我打了一条长信息给同事
要求她帮忙转发给学生的家长
内容大致上是要求父母与孩子聊聊
看是不是因为紧凑的行程
所以她无法做她被吩咐的事情
学习的心无法摆正

后来家长回复说她孩子正处于叛逆期
很多时候在家里把无理说成有理
但她也明白我们所面对的问题
也感谢我们的通知

第二天
也是我见到她的最后一天
给了她上最后一堂的数学课
从中
可以很清楚的感觉到她并没有一个好的逻辑思维
应用题都是瞎猜的
拿不同的数字尝试
但说不出为什么要这么做

过后
跟她聊了一些课外话
让我彻底感觉到她是如何合理化她的所作所为
简单来说
她是靠感觉而行动
不会做太多的思考(数学也是如此)
嘴巴上说不会做一些危险的事
未来也不会
只会为自己着想

几天后
我收到信息说
她已经决定停补了
虽然说多多少少都有预料到
但总感觉她是我自己亲手送走的
到现在
心里还是有点难接受
只希望她接下来的学习日子里可以越来越好


也許未來 你會找到 懂你疼你更好的人
下段旅程 你一定要更幸福豐盛

再说一点工作上的事情吧
来到了今年的六月
又是新的一轮考试
院长突然提出让所有科目的考卷都转换成UASA的格式
我的第一想法是
“你到底有多不想要学生及格啊。。。”

特别是今年的一年级
华文的底子比去年的还烂
大部分都不想要接触华文
瞬间扑灭了我教书的热情

虽然这么做会让我的KPI不达标
但我还是尽量把一至三年级的考卷都变成UASA的格式
然后利用成绩来告诉家长孩子的问题

我知道大部分的家长都不想听到自己的孩子有多差
来到补习后反而是不进则退
但我就是想要这些家长认清现实
明白自己的孩子问题是在哪里
也要明白我们老师不是神仙
不是站在学生前面就能让所有人的成绩给提高
如果孩子都不想要进步
不想要学习
我们还能怎样

要是动到体罚
很多家长都会说
“什么年代了哦,还要被打咩”

要是利用罚抄惩罚
有些家长会说
“孩子回到家都很累了,还要读学校的听写,哪里有时间做”

要是直接跟家长说
有一小部分的家长会说
“我给了你们钱,你们要自己想办法,关我什么事”

简单来说
很多家长还是会把责任推给老师
管他是学校的还是补习班的

我曾经看到很多人提议把UPSR和PT3给重启
让学生有个目标去追求

其实从我的个人观点来看
UPSR纯粹是看你有没有资格上中一
PT3纯粹是看你有没有资格读你想要的科系

另外
考完了这些考试
得到几个A
确实可以拿来炫耀一下
也直接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可是UPSR和PT3的A
真的有价值吗
在以前的年代也许有较高的价值
可是现在大部分的私人企业公司都是看大学文凭以及各种经验
有谁还会理你在UPSR和PT3拿几个A

最后
如果学生不想要努力
即使目标设定为1个A
对TA来说都是个天方夜谭

试想想
在过去
为什么我们会有精英班、普通班和放牛班
为什么永远都是精英班的学生都得到非常多A
反而放牛班的学生却连1个A都那么难得到

原因有很多种
但来来去去都离不开那颗学习的心
只要TA肯学习
管TA是在哪一种班级
TA一定可以得到不错的成绩

你如果不是在教育界
真的很难看到我现在看到的情况
 
所以有没有重启UPSR和PT3都好
真的没差
最重要的还是在那颗学习的心
没有这颗心
不管是哪一类的考试都没差


為妳付出那種傷心妳永遠不了解 
我又何苦勉強自己愛上妳的一切 
妳又狠狠逼退 我的防備 
靜靜關上門來默數我的淚

发完了牢骚
现在想回去
今年没什么特别的去追戏
电影院也好像只去了一次
就为了看《间谍过家家》的电影


虽然说预告片那里显示出Anya遇到危险
可是如果正常一点的去想
观众是知道主角团是不会团灭的
我呢则是抱着Anya表情包的期望而去看的

果然
整场戏的焦点似乎都是在Anya的脸部表情
只要是稍微夸张一些
电影院里的观众都会笑

不过
我个人觉得这部戏的故事分割挺不错
不会过度注重在某个角色
每一位角色都有自己的showtime


《葬送的芙莉莲》的动画在今年三月播出最后一集
前后一共有28集
很多人估计经费花得最多的一集是在第26集——本体对战复制体
因为唯独这集的特效是最夸张的一集
其他的集数也没有这种的待遇

忘了动画播到第几集时
个人因按耐不住想知道后面的剧情
跑去读了漫画
看了漫画后
在与动画对比
只能说动画工作室带出了我从漫画感觉或想象不到的东西


《鬼灭之刃:柱训练篇》的故事其实没那么的好
更多像是为接下来的最后一战做出铺陈
不过最后一集的特效超级的好
特别是那无限城所带出来的感觉

听说无限城的故事将会分成三部电影
我个人觉得这决定其实没那么好
《鬼》的打斗部分并不弱
而且还很精彩和流畅

可是问题是在故事
我之前花了几天看完《鬼》的漫画
整部漫画最想要让我吐槽的地方是在作者硬生生的讲解每位角色的过去
每一位注定要被主角团杀掉的恶魔总会有一段凄惨的过去
这段过去通常都会需要至少一集的长度来叙述
假设每部电影的长度都是1小时30分钟
那么大约会有25~30分钟的时间是在观看该恶魔的过去
打斗时间就难说了


《咒术回战》第二季的动画虽然在去年就已经播毕
但是漫画还在持续更新中
自从第236话发布后
芥见下下就遭到一堆网民的谩骂
后面的剧情无论发展到如何
他们都只会说烂

虽然前些日子有人说《咒》的漫画多数会在今年总结
可是这样的车轮战让我看不见尽头
里梅在第252话说宿傩还没动真格
所谓的真格又是什么呢
真的希望宿傩的下场并不会像《火影忍者》里的大筒木辉夜
即使注定被打败
也要在被打败前把压迫感拉到满满


有天闲来无事
不知要干嘛
也不知道要看什么
所以就决定重温《爱情公寓》系列
从第一季看到第五季去(除了电影)
就这样花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才看完

重看的时候
我才发现第一季是有最多的剪接失误
特别是在连贯性的镜头
以及一些不该笑场的画面

在众多剧情里
有几集是我个人重看了好几遍
也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比如说
第二季第14集——断网 所以穿越
第三季第16至18集——没有如果
第四季第5集——盗梦空间

盗梦空间那集可以说是孙艺洲的个人秀
整个剧情都是围绕着他转
也凸显了他不是只会喜剧的角色

很多人都吐槽第五季失去了以前的感觉
新人的加入也只是为了代替已经决定不续演的角色
前面几集确实会让人比较难接受
可是看久了
就会觉得新人与前辈也挺融洽的
违和感不大

这里我也想称赞韦导的高情商
饰演关谷神奇的王传君对此剧做出批评也坚决不出演第五季
韦导还是给了他的角色一个美好的结局
也没特意在剧情上抹黑他
这算是对自己的作品最好的处理方式


有时放开一点 对爱也是种成全
心是你的 就不会走远
每一段爱情都危险 每一对恋人都勇敢
下一个瞬间 是下一个永远

是时候结束这篇啦
感觉自己最近的一举一动都在把自己的事业推去非常危险的地带
是时候要反省一下了

-- 结 --
-- 2024年7月3日 --
-- 晚上11时04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心情文】过了一半的2024年

  说实话 我记不清前半年所发生的事情 要不是自己偶尔在IG发Story 这篇心情文的长度肯定特别短 一月刚开始 我们的中心给学生进行了一场年终评估 我的科目考完后就直接把整叠考卷给带回家批改 不改还好 一改不得了 其中一位三年级的学生只得到4...